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線上客服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聯繫方式

珠海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

電 話:0756-8618308

 真:0756-8619008

 址:珠海市前山明珠南路2029號台商活動中心三樓。


協會網址手機登入二維碼
台商协会网站
台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号
qrcode_for_gh_1427106884a1_258

廣東先行先試臺胞個體工商戶政策助力臺胞就業創業融合發展

来源:廣東省委台辦經濟處

98日,廣東省台辦、商務廳、市場監管局聯合轉發國務院台辦、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做好臺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了臺胞申辦個體工商經營地域範圍由廣州、深圳兩個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城市拓展到廣東省全域,經營範圍同時適用《臺灣居民個體工商戶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開放行業清單》(含穀物種植等122項)和“粵台48條”附件《臺灣居民在粵申辦個體工商戶經營範圍》(含穀物種植等135項),實現地域和行業範圍“雙突破”。這是廣東先行先試個體工商戶政策,助力臺胞就業創業,融入廣東高品質發展格局的一項創新舉措。

廣東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是臺胞最早登陸、最集中的地區。2009年,為緩解金融危機給臺胞就業創業造成的壓力和困難,廣東先行先試,參照港澳居民在內地申辦個體工商戶做法,允許臺胞在粵申辦個體工商戶。2018年,廣東制定出臺“粵台48條”,進一步明確臺胞在粵申辦個體工商戶經營範圍參照《港澳居民個體工商戶在內地開放行業清單》執行,經營範圍達135項。此次廣東發揮經濟大省優勢,創新推動落實《通知》,實施臺胞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地區申辦個體工商戶地域範圍、經營範圍“雙突破”政策,將為臺胞就業創業帶來新的機遇,為助力臺胞融入新發展格局創造更好的條件。

廣東個體工商戶政策深受臺胞,尤其是青年臺胞的歡迎。截至目前,臺胞在粵累計註冊個體工商戶2500多家,總體發展態勢良好,一些臺胞個體工商戶已發展成為具有一定規模的連鎖制企業。在粵臺胞個體經營者普遍對自己的創業項目和發展前景持樂觀態度,在廣泛參與和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獲得實實在在利益、實現創富夢想的同時,促進了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和同胞心靈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