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線上客服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聯繫方式

珠海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

電 話:0756-8618308

 真:0756-8619008

 址:珠海市前山明珠南路2029號台商活動中心三樓。


協會網址手機登入二維碼
台商协会网站
台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号
qrcode_for_gh_1427106884a1_258

珠海“外資十條”正式出爐 優化利用外資政策環境 培育開放引領發展新優勢

来源:珠海特區報
文章附图

近日,《珠海市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正式出臺。珠海市將從財政獎勵、用地保障、人才支撐、研發創新、金融服務、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進一步優化利用外資政策環境,打造珠海版本的“外資十條”。
  為了鼓勵外商投資企業深度參與珠海市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措施》提出,在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領域擴大對外開放。在製造業領域,放開專用車、新能源汽車製造等行業的外資股比限制;在服務業領域,取消船舶設計、支線和通用飛機維修、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行業的外資股比限制;在金融業領域,放寬外商投資銀行、證券公司等行業的外資股比限制和業務範圍限制。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為加速聚集國外創新資源,珠海市將更加注重引進外資研發機構和創新團隊。鼓勵外資投資基礎性研究和公共研發平臺,重點圍繞物聯網、大資料等戰略新興產業,推動軟體、積體電路設計、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產業集群突破發展,強化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內、外資研發機構享受同等待遇,公平參與品質標準認定工作。
  為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等重大歷史機遇,《措施》提出,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橋優勢,引進境外高端品牌代理企業的國內分銷總部、倉儲分撥中心、國外大型貿易公司或子公司;加快珠港澳物流園建設,鼓勵外資投資建設綜合物流電商平臺、支柱產業配套物流園區,吸引聚集外資物流企業,推進港珠澳大橋物流、高欄港海運和珠海機場空運協同發展。
  優化利用外資政策環境,也將成為珠海市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措施》提出,針對超過1000萬美元的實體經濟新專案,單個專案最高獎勵5000萬元;針對超過1000萬美元的增資專案,每千萬美元給予300萬元進行獎勵,且獎勵金額不設上限。與此同時,珠海市還將通過加大載體建設扶持、降低用地成本、創新用地模式等舉措為在珠外資企業減壓降負。
  如何發揮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的引領和支撐作用?《措施》提出,鼓勵外資企業積極引進企業發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對入選國家“千人計畫”、廣東省“珠江人才計畫”及市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創業團隊的,按比例給予專案資金配套,並落實人才工作津貼、住房補貼、醫療保健、子女入學、出入境便利等方面的激勵保障措施。
  市商務局負責人表示,將牢牢把握國家擴大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新機遇,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抓好國家、省、市系統政策檔的落實,指導和督促各區制定吸收外資政策,進一步提升珠海市利用外資品質和水準,加快培育開放引領發展新優勢,推動珠海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