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線上客服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聯繫方式

珠海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

電 話:0756-8618308

 真:0756-8619008

 址:珠海市前山明珠南路2029號台商活動中心三樓。


協會網址手機登入二維碼
台商协会网站
台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号
qrcode_for_gh_1427106884a1_258

傑騰造船挺過業績墜崖 自創品牌迎春燕

文章附图

1997年創立的傑騰造船,分別在1998年東莞、2000年珠海各設造船廠,是珠海出口遊艇的傑出製造商。傑騰的產品線涵括小至一艘造價40萬美元的小艇,到700萬美元的豪華遊艇,總計已出口400艘至世界各地。

只是,好景在2008年後,一去不復返。

那一年,全球發生金融海嘯,導致歐美豪客財富縮水,購買力下降,全球遊艇廠因此大量倒閉,中國出口疲軟。陳弘文以「L型曲線」形容當年的業績,如懸崖掉落式驟降。

「以前訂單很多,客人都要排隊,」陳弘文說,直到最低谷時的2015年,全年只有一、兩艘的遊艇訂單,他的員工也從近千人,裁到剩100人。

同時又遇到廣東省推動產業升級的「騰籠換鳥」計畫,刻意把低附加價值與較高汙染產業趕出廣東,並迎接高科技等新興產業。雪上加霜的是,為了保障勞工權益,大陸也施行《勞動合同法》,陳弘文親身觀察,這條法律實施後,從此讓中國勞工的心態起了180度的轉變,從過去努力工作、加班,賺取加班費,變成勞動意識高漲。

他指出,這條法律使企業者開除員工的代價變得很高,不肖員工動不動就以「你把我開除」為藉口,不認真工作。

艱難中撐著,陳弘文反而趁機打造自有品牌,並提升工藝品質,啟動「換羽工程」。自創「Selene」的遠距巡航艇品牌,便於2017年獲得美國遊艇專業雜誌《TRAWLER》全球前十名的評獎。

今年開春,走進傑騰位於珠海市郊區平沙鎮的造船廠,在空曠又有寬闊河流經過的鄉間,廠區廣達200畝,甚至還自設了新船下水的測試碼頭。廠房高13公尺,約四層樓高,廠內放眼望去的船體和模具,無一不是需要抬頭仰望的「大傢伙」。

近年來培養起的工人技術愈趨嫻熟,正在建造公司成立以來最大的一艘遊艇,船身長達103呎,已經造了兩年,高級柚木桃花心木已鋪設完成,只剩下最後的整理工作,預計今年6月交船。「換羽」多年後,「去年起銷售往上升,」陳弘文說,品牌效益也開始提升,全年已接到6、7艘船的新單,同時有很多人詢盤,公司上下再度迎來春天。

提到騰籠換鳥,陳弘文以「鴿子」比喻離開珠三角的企業,失去競爭力,只能黯然退場。而「當鴿子都飛走了,留下來的就是老鷹,」他暗示,真正有兩把刷子的企業方能熬過來,「剩者為王」。

傑騰也等到了港珠澳大橋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新願景,激發出「遊艇自由行」的新點子。陳弘文提出申請,在工廠所在地成立遊艇小鎮,以工廠周圍水域,結合傑騰的造船及駕船優勢,打造水上遊憩的遊艇主題公園。

微信图片_20180330135248.jpg

微信图片_20180330135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