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線上客服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聯繫方式

珠海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

電 話:0756-8618308

 真:0756-8619008

 址:珠海市前山明珠南路2029號台商活動中心三樓。


協會網址手機登入二維碼
台商协会网站
台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号
qrcode_for_gh_1427106884a1_258

評論│民意的海嘯,對蔡政府投下不信任票

来源:联合报社论

兩年多前蔡英文當選總統時,她感性地呼籲人民「擦乾淚水」,「迎接台灣的新時代」。兩年多過去,她承諾的「新時代」並沒有到來,她和她領導的民進黨卻在昨天的選舉中遭民意的海嘯狂襲。原因無他:民進黨政府的傲慢與濫權,已到了人民難以忍耐的地步;而蔡英文對民意的冷漠和無感,則使她失去了作為台灣領導人的正當性。這次選舉,正是對她的不信任投票。

從選舉結果看,民進黨面對積弱不振而口袋空空的國民黨,竟在綠營鐵票區的高雄被「韓流」翻轉,而韓流的外溢效應,更使得民進黨在台中、彰化、雲林、嘉市等地均告淪陷,在北台灣的新北、台北、宜蘭均大輸。這一連串敗績,與其說是候選人實力太差,不如說是集中反映了選民對中央執政的怨怒與唾棄,民心才會流失得如此迅速。對此,民進黨若不謙卑反省,那就準備迎接二○二○更大的挫敗吧!

四年前的選舉,台灣民眾要求改變的浪潮從台北市出發,柯文哲以素人之姿突破藍綠政治的重圍出線。今年的選舉更不尋常,要求改變的震央出現在綠營「鐵板一塊」的高雄,向四面八方輻射。因此,民進黨執政廿年的港都神話瞬間摧枯拉朽,人民從民進黨的政治催眠術中清醒,追逐「韓流」的人潮與聲量化為反撲民進黨的海嘯。

今年選舉有幾個不尋常的特徵,勾勒出台灣人民對「新政治」的期待,這是朝野政黨皆不能忽略之處。這些特徵包括:第一,民進黨以往屢屢得心應手的省籍牌、統獨牌、悲情牌等招數,這次均告失效。今年的選舉,選民的認知基調轉為「顧經濟,要民生」,如洪流般橫掃。這顯示人民厭倦了朝野政黨長期以來的政治操弄,老掉牙的仇恨口號不再能輕易得逞,靠陳年往事自吹自擂民主勛績讓人反感。韓國瑜以其外省籍、外來人之背景卻能在高雄攻城掠地,顯示高雄民眾放下了本省外省之分,重要的是他的能力、熱情及感染力。

第二,以往靠著政黨組織動員的選舉作戰,這次被網路、直播、素人所擊潰,政黨標籤反而成了候選人不可承受的負擔,這是政黨政治弱化的徵兆。亦即,台灣藍綠壁野分明且互不相容的對峙,不僅無法解決政經問題,反而成了政治進步的障礙。從韓國瑜對同志的加持作用遠大於黨中央的助選,從許多民進黨候選人的旗幟顏色變為「不藍不綠」,都可看到政黨主導能力在變弱。四年前國民黨遭到選民拋棄,今年則輪到民進黨遭到唾棄,兩大黨以為靠對方腐敗就能輪流執政的惡性循環,勢必要打破重練。

第三,年輕世代的政治參與四年來更顯積極,中壯世代要求「台灣要前進」的呼聲也越來越強,這是朝野政黨都必須認真回應的事。蔡英文執政以來,死抱著簡單的「改革」口號,不斷進行撕裂社會及勒索百姓情感的鬥爭,讓人民的共同感不斷消蝕,台灣的發展方向不斷消失。與此同時,蔡總統卻不斷自我擴權,扭曲行政體系的中立精神,且拒絕公眾討論即逕自改變台灣外交、兩岸、經濟、能源的決策方向,並將資源不斷納為民進黨所用。如此師心自用,不僅使台灣民主政治向後倒退,也讓台灣發展陷入迷航,這正是她失去人民信任的主因。

簡言之,蔡英文這次遭遇到的民意海嘯,是被她自己的傲慢和偏見所擊敗。而點燃這個民意怒火的,正是高雄水災時捲著褲管和災民一起站在水裡的韓國瑜,而蔡英文則是坐在雲豹裝甲車上向災民揮手。兩個象徵性場景的對照,反映誰在關心底層人民,已毋需多言。尤其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帶給基層農漁、觀光業者多少生計衝擊,絲毫不在執政黨心裡;那麼,民眾還會把票投給綠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