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線上客服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聯繫方式

珠海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

電 話:0756-8618308

 真:0756-8619008

 址:珠海市前山明珠南路2029號台商活動中心三樓。


協會網址手機登入二維碼
台商协会网站
台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号
qrcode_for_gh_1427106884a1_258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 台商:民眾在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来源:大公报

24日,臺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從13縣市執政只剩6縣市。“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分別宣佈請辭職務,臺灣地區領導人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晚表示,身為執政黨主席,對於選舉結果負起完全責任,辭去黨主席一職,但行政團隊必須保持穩定,分別慰留賴清德和陳菊。台企聯發言人葉惠德指出,選舉結果反映了多數臺灣民眾在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據聯合報、中通社報導:在今次“九合一”選舉當中,民進黨從13縣市執政只剩6縣市。面對敗選的政治責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當晚率先在facebook宣佈辭職,他表示投票結果顯示人民並不滿意政府施政,感到抱歉,已向蔡英文口頭請辭。



賴清德陳菊請辭獲慰留


蔡英文在晚間約9時偕同党秘書長洪耀福、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陳明文召開選後記者會。蔡英文表示,身為執政黨主席,她要對結果負起完全責任,她立即辭去主席一職。


在記者會上,蔡英文說:“今天民主給我們上了一課,應該虛心接受,對民意的展現及更高的要求要檢討,但一場選舉的成敗不能讓我們停下腳步,自怨自艾。”


她說,辭職後,民進黨應該進行黨務改組,改革的關鍵期,行政團隊應該保持穩定;因此,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口頭請辭,她也請賴清德繼續留下來打拼,確保重大政策繼續推動。民進黨虛心接受,未來要努力用更高的標準來自我要求。蔡英文說,她要向所有當選的公職說一聲恭喜,期待經過民意洗禮,希望不分黨派攜手合作,一起為人民的幸福努力。


民進黨28日推選代理主席


蔡英文宣佈辭去黨主席後就離開記者會現場,洪耀福接著表示,要為選舉負起全責,因此將辭去秘書長一職。對於誰會代理主席一職,洪耀福說,依規定會在28日的中常會中,由中常委互推代理主席。



而稍後陳菊亦在facebook宣佈已經口頭向蔡英文請辭“總統府秘書長”職務,陳菊表示,今夜的選舉結果很抱歉讓支持者失望了,將深刻的檢討、反省。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晚間受訪指出,對於陳菊的請辭,蔡英文已慰留。


專程從上海返回高雄投票的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發言人葉惠德表示,過去縣市長選舉會專程回台投票的台商比較少,但今年“九合一”選舉返台投票的台商明顯多於四年前,規模幾乎與2016年大選相當,顯示台商們對這次選舉的重視。他強調,這次選舉結果,充分反映出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強推“非核家園”導致缺電疑慮升高,以及火力發電大增衍生嚴重空汙問題。加上任用太多明顯屬於政治酬庸的不適任官員,固然都是導致當前民心思變的原因。


葉惠德說,在他看來,民進黨上臺後不承認“九二共識”,並推動“去中國化”,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無以延續、雙方無法維持正常交流互動才是主因。葉惠德表示,臺灣多數都屬中間選民,不管誰執政都應體認到,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讓大家能有好日子過,才是多數臺灣民眾在乎的事。


韓國瑜贏高雄國民黨奪15縣市

臺灣“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24日舉行。在22席縣市長中,國民黨贏得15個縣市,大獲全勝。最受矚目的高雄市長選戰,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勝選,是高雄20年來首位國民黨籍市長。而民進黨受蔡英文政府施政不力拖累而在選舉中兵敗如山倒,在原本執政的13個縣市中,只保住6個。有分析指出,國民黨扭轉上屆選舉的敗勢,主要是其改善兩岸關係、拼經濟謀福利等主張獲得臺灣主流民意認同。


綜合中通社、臺灣“中央社”報導:四年前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大敗,只守住6個縣市,而民進黨則奪得13個縣市。今年“九合一”選舉結果正好相反:在野的國民黨大勝,贏得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嘉義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連江縣和金門縣;執政的民進黨大敗,只保住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縣、台南市和屏東縣。



韓國瑜:高雄人民希望全力拼經濟,過更好的生活

民進黨不僅失去多個縣市,連被視為“綠營鐵票倉”的高雄也失守。這對蔡英文是嚴重的警號。這幾個月來,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挽救高雄選情,但高雄多年來經濟不景的狀況讓當地民眾極度不滿,而韓國瑜拼經濟的政見獲得廣大選民的認同,並由此迅速掀起“韓流”,席捲全台,大大地拉抬了其他縣市國民黨候選人的選情和氣勢。


24日的投票結果顯示,韓國瑜以53%的得票率大勝得票率45%的民進黨對手陳其邁。他當晚發表勝選宣言時表示,希望以“愛和包容”作為高雄的最高價值,不分藍綠為高雄未來打拼。他眼眶泛淚,指出這次投票的結果向臺灣、向世界發出強烈的信號,高雄人民希望全力拼經濟,希望過更好的生活,受更好的教育。



民進黨拼政治被選民唾棄



台中市選情也相當激烈。四年前國民黨失去了執政十多年的台中,這次候選人盧秀燕以56%的得票率擊敗角逐連任的民進黨對手林佳龍。有分析指出,國民黨此次得以入主台中,與老市長胡志強連任三次的景況大不相同。半數以上的市民對民進黨的政績無感、不滿意,台中有全臺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近兩年的空氣污染嚴重,也是最大的民怨。


有臺灣學者表示,民進黨當局執政太差,且一直態度傲慢不肯承認、不願反省,選民自主意識覺醒,希望狠狠教訓民進黨。除了台中,雲林縣、彰化縣等中部地區,也從“綠地”變“藍天”。臺灣的地方選舉已經改變,沒有一個政黨可以長期在地方執政,要保持執政權就需要真正拿出能力,以選民的利益為先,而不是意識形態對決。


最亂選舉惹民怨最長排隊

據中通社報導:臺灣“九合一”選舉24日進行投票,一大早各地投票所就湧入大量人潮,而且因為10個“公投”票數太多,作業繁複,導致大排長龍,引發不小民怨。



“邊投票邊開票”



投票在24日上午八點開始,很多民眾一早便到投票所投票,但因為大排長龍,很多都要排隊一個多小時才完成投票,有些人甚至排了三個小時以上,有部分民眾由於人龍太長,放棄投票。


面對票站大排長龍,“中選會”中午表示,投票在下午4時截止前已經到場排隊的選舉人、投票權人仍可投票,但外界質疑,部分投開票所已開始開票、計票,是否會影響仍在排隊者投票意願?“中選會”則未回應。


而在下午4時投票截止後,多處投開票所外仍有排隊人龍,而同時有部分票站已經陸續開票,出現“邊投票邊開票”的亂象,有網友認為這次的“公投”綁“大選”是鬧劇一場。臺北市的票站更因而投票到晚上將近8時,導致選舉結果遲遲未公佈。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升受訪時表示,這次選務方面準備不足,最終也會歸責到“中選會”,如果部分選區因為這次投票混亂,而導致部分選情緊繃的縣市投票結果出現爭執,“中選會”負責人必須下臺。



郭台銘批“公投”太多失焦

據中通社、中國時報報導:臺灣24日舉行“九合一”選舉,由於10項“公民投票”合併舉行,全台票站大排長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臺北排隊1小時完成投票,抱怨“公投”太多,很難讓群眾可以逐項議題一一瞭解,已經失去焦點。他認為,這次“公投”議題之多,感覺就像是執政當局不想做決定,只好把議題放在“公投”讓人民來決定。



國台辦:團結廣大臺灣同胞,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

據新華社報導,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25日揭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這次選舉的結果。這一結果反映了廣大臺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團結廣大臺灣同胞,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臺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馬曉光表示,所謂“奧運正名公投”案遭到挫敗,說明拿臺灣運動員的利益做賭注不得人心,搞“台獨”註定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