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線上客服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聯繫方式

珠海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

電 話:0756-8618308

 真:0756-8619008

 址:珠海市前山明珠南路2029號台商活動中心三樓。


協會網址手機登入二維碼
台商协会网站
台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号
qrcode_for_gh_1427106884a1_258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祖國大陸作堅強後盾,廣大臺胞明天會更好!

来源:今日臺灣
文章附图

刘结一

劉結一表示,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五大主張。其中關於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的重要論述,昭示大陸高品質發展給廣大臺胞帶來歷史性機遇,廣大臺胞必將在兩岸融合發展中走向光明未來。

劉結一指出,無論外部環境有利還是充滿困難挑戰,大陸經濟運行都展現出強勁勢頭、強大韌性和抗風險能力。希望廣大臺胞台企發揮自身優勢,在大陸高品質發展的廣闊天地中實現更大作為。

劉結一說,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廣大臺灣同胞才有光明前途。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劉結一主任在第22屆京台科技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張平副理事長、陳吉甯市長,

尊敬的蕭萬長理事長、邱正雄副理事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熱烈祝賀第22屆京台科技論壇隆重開幕,熱烈歡迎兩岸各界與會的朋友,衷心感謝兩岸企業家峰會對論壇的支持。本屆論壇聚焦“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壯大中華民族經濟”主題,兩岸工商界精英400余人踴躍參加,充分說明論壇主題的重要意義,充分說明論壇影響力不斷擴大,充分說明兩岸同胞對提升經濟科技合作、深化融合發展寄予厚望。

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五大主張。其中“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的重要論述,昭示大陸高品質發展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歷史性機遇,廣大臺胞必將在兩岸融合發展中走向光明未來。

祖國大陸的經濟體量和市場容量給臺胞台企帶來巨大發展空間。大陸經濟規模持續增長,結構不斷優化,新需求不斷迸發,去年GDP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8.1萬億元人民幣,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76.2%,今年有望成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品零售市場。今年上半年,在複雜的世界經濟環境下,大陸GDP同比增長6.3%,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繼續保持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大陸擁有完整產業體系,完備基礎設施,豐富金融資本,強有力的產業鏈和供應鏈,200多種主要工業品產量排名世界第一。廣大臺胞台企在大陸巨大發展機遇中越早把握先機,就越能贏得未來。

祖國大陸的增長前景給臺胞台企提供了向世界產業鏈頂端攣登的難得機遇。近年來,大陸高科技產業迅猛發展,前沿科技捷報頻傳,各種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湧現,5G、人工智慧、大資料、工業互聯網等不斷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國家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自貿區自貿港等政策先後落地,為包括台企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營造越來越優越的營商環境。臺灣同胞在一些領域具有競爭力,希望你們發揮自身優勢,在大陸高品質發展的廣闊天地中實現更大作為。

40多年來,祖國大陸經濟保持著世界矚目的增長速度和品質,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無論外部環境有利還是充滿困難挑戰,我們的經濟運行都展現出強勁勢頭、強大韌性和抗風險能力。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我們為亞洲應對和走出危機作出決定性貢獻。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時,我們為推動世界經濟企穩向好,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當前,我們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施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打造“雙創”升級版,不斷擴大市場准入,助力企業科研創新,為各類企業和市場主體有效應對外部經貿環境的不確定性創造條件,激發內生動力。祖國大陸的制度優勢是廣大臺胞台企在大陸發展壯大的有力保障。

我們在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去年以來,我們先後發佈“31條措施”、取消臺灣居民就業證、制發臺灣居民居住證。最高人民法院出臺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36條措施”。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落細相關措施。數千家台資企業獲得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同等享受減稅降費、科研補助等政策,數百位臺灣同胞考取各類熱門職業資格,100多位臺灣同胞榮獲各類榮譽稱號。我們還為臺胞台企參與“一帶一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積極創造條件。今年暑期,大陸為臺灣青年提供數千個實習就業崗位,為他們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創造更多機會。我們會繼續研究制定更多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新舉措。

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我們要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廣大臺灣同胞的福祉。廣大臺胞多年來受島內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困擾,這些難題完全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破解。有祖國大陸作為堅強後盾,廣大臺胞的明天會更好!

兩岸關係幾十年的歷程一再證明: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廣大臺灣同胞才有光明前途。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廣大臺灣同胞切身利益所在。民進黨當局以種種方式阻撓兩岸交流、製造兩岸對立,徹底暴露出其無視廣大臺灣同胞福祉、損害廣大臺灣同胞利益的本質,必然遭到廣大臺胞堅決反對。

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奮鬥目標。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用民族復興的榮耀。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首都北京作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在兩岸交流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影響。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京台合作,頒佈了深化京台合作的“55條措施”和實施細則,不斷為臺胞台企提供更多實惠。希望各位臺灣朋友通過本屆論壇,發掘更多商機,收穫更多成功。

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祝京台科技論壇越辦越好!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