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線上客服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聯繫方式

珠海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

電 話:0756-8618308

 真:0756-8619008

 址:珠海市前山明珠南路2029號台商活動中心三樓。


協會網址手機登入二維碼
台商协会网站
台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号
qrcode_for_gh_1427106884a1_258

關於做好企業安全 有序復工複產工作的通知

来源:珠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

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

關於做好企業安全有序復工複產工作的通知

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各成員單位,各有關企業: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有效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下稱“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引導全市企業安全有序開展復工複產,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明確復工複產條件

企業在復工複產時要切實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嚴格按照《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冊》落實疫情防控和健康保護措施,在符合以下條件後方能復工複產:

(一)防控機制到位。企業要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應急預案,明確各級負責人的疫情防控工作職責和內部責任機制,建立疫情防控管理體系。

(二)員工排查到位。企業要做好員工排查登記,掌握每名員工健康狀況、過去14天去向,建立“一人一檔”分類篩查機制,對來自或者去過疫情重點地區的員工,明確14天觀察期無恙後方可上崗;對現仍滯留在疫情重點地區的員工,應要求其暫緩返崗。

(三)設施物資到位。企業要落實紅外體溫探測儀、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全員佩戴口罩上崗,為不具備自我隔離條件的員工設置臨時隔離場所。

(四)內部管理到位。企業要每日監測員工身體狀況並按規定上報情況,做好場地的通風、消毒和衛生管理及隔離區管控。鼓勵實行錯峰上下班,採取網上辦公、視訊會議、分散就餐等措施,降低人員流動和集聚風險。要加強人文關懷,保障員工權益,高度關注被隔離人員的思想動態,及時進行心理疏導,做到隔離不隔“愛”。

(五)宣傳教育到位。制定企業員工“全覆蓋”的疫情防控宣傳教育方案,大力宣傳及普及“新冠肺炎”相關防控知識,教育員工搞好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的良好習慣,特別是班前、班後應洗手,提高員工預防疾病意識。

(六)安全生產到位。嚴格落實“五個一”措施,即企業主要負責人主持召開一次領導班子安全生產專題會議、制定一份周密的復工複產方案、開展一次全員安全教育、制定一套應急處置方案、開展一次全公司安全檢查。務必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復產、防範措施不落實不復產、隱患問題不清零不復產。

(七)信息報送到位。及時、準確、如實地上報企業復工複產安排、人員排查、員工健康狀況、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等相關資訊。一旦發現與疫情有關的異常情況,必須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村)報告。

二、分類組織企業有序復工複產

在企業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區應全力支援和組織企業安全有序復工複產。

(一)對保障城鄉運行必需(供水、供電、油氣、通訊、公共交通、環保、市政環衛等行業)、疫情防控必需(醫療器械、藥品、防護用品生產運輸和銷售等行業)、群眾生活必需(超市賣場、食品生產、物流配送等行業)和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供港供澳及特殊情況急需復工的相關企業,落實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在企業完成報備手續後鼓勵並支援其儘快恢復生產。

(二)其他各類企業由各區級疫情防控指揮部結合實際,組織企業開展報備工作,並在2月9日24時後有序安排復工複產;涉及跨區的專案,由專案主管部門進行統籌協調。

三、完善復工複產報備手續並加強監督檢查

企業在達到復工複產條件後,復工前須通過掃描本通知附件二維碼或各區資訊報送平臺提交備案資訊(區級平臺登錄方式由各區另行發佈),並根據各區報備具體要求完成報備手續後,方能複產(各區報備具體要求由各區負責制定並解釋)。

複產後,要繼續強化員工管理和宣傳教育,將“七個到位”疫情防控工作貫徹落到實處。區級疫情防控指揮部對企業疫情防控措施開展監督檢查,對提交不實資訊、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造成疫情擴散的企業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四、加強組織保障

(一)各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切實承擔屬地管理責任,制定具體工作措施或方案,完善資訊報備程式,健全防控工作機制,及時檢查備案企業復工複產情況。

(二)市直各職能部門要切實履行好行業主管責任,及時掌握企業復工複產、疫情防控等情況,加強對企業復工複產的工作指導,與各區共同做好防疫措施落實情況監督、人員摸排、衛生防疫、企業用工、物資運輸等相關協調和保障工作。

(三)全市各企業要切實履行好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加強對本單位外地來珠人員情況的掌握排查和登記報備,特別是要嚴格落實對有重點疫區旅居史人員的資訊報備和隔離觀察,對因企業防控責任落實不到位,出現由公司員工引發疫情擴散的,將嚴肅追究企業負責人相關責任。

(四)各級各部門要加大對《珠海市人民政府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援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若干政策意見》(珠府〔2020〕11號)的宣傳力度,抓好政策解釋和落實,幫助企業降低經營成本、恢復正常生產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