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線上客服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聯繫方式

珠海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

電 話:0756-8618308

 真:0756-8619008

 址:珠海市前山明珠南路2029號台商活動中心三樓。


協會網址手機登入二維碼
台商协会网站
台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号
qrcode_for_gh_1427106884a1_258

學在珠海,同心同行——記珠海市老年大學的港澳臺同胞

来源:珠海市委台港澳辦

依山傍水鐘靈秀,一磚一瓦皆有情。坐落在珠海市香洲區胡灣裡的珠海市老年大學集教學、文娛活動、培訓為一體,不僅招收本地的退休人員來校學習,也敞開胸懷接收港澳臺僑等老年朋友來校報名學習。

2007年開辦來,珠海市老年大學在市委老幹部局的指導下,堅持開放、共用理念,積極接納港澳臺僑和外籍學員來校學習,受到學校教師和學員的熱情歡迎和幫助,互促共進,增進了珠港澳臺人員的鄉情、親情,義演、探訪、慰問等志願服務掀起統一戰線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熱潮。


學在內地(大陸),家國情懷“融於血”

賴麗卿是一名旅居在珠海的臺灣同胞,2007年市老年大學開始招生,她成了第一批學員,如今已在校學習15年。她因積極好學,組織能力強,先後擔任了多個班級的班長,現在還成了瑜伽、舞蹈課程的助教,帶領更多的學員融入學校的生活。

像賴麗卿這樣的學員不在少數,自2007年至今,市老年大學已招收471人次港澳臺和外籍學員,民族舞、太極拳、國畫書法、中醫養生保健等課程受到追捧。通過在市老年大學學習生活,他們感受到課堂裡的家國情懷,領略了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促進了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與傳播。


“學校特別為我們開設了網上課堂,我雖被困香港一年多,仍能線上上繼續學習聲樂。”18級聲樂甲班香港籍學員陳嬌英說道。

疫情期間,學校暫停了線下課程,但及時開設了網上教學,通過新媒體技術手段,讓課堂覆蓋更多的老年群體,讓老年文化教育與時俱進。

除了在校學習知識,陳嬌英還結識了許多志趣相投的學員,加入了校報編輯部,常常與老師、學員們一同采風,開展文化尋根活動,瞭解南粵大地的風土人情,感受珠海的快速發展,為校園宣傳貢獻力量,曾被評為市老年大學“十大感動校園人物”。


“現在口岸通關都很快速,港珠澳大橋的通車也讓交通更方便了。”雖然陳嬌英大多數時間在香港生活,但每次學校組織活動,她都從香港趕回珠海參加,風雨無阻。

學有所得,老年教育“結碩果”

2012年,慕名跨境而來的澳門學子、原澳門海關退休的葉永銓來到市老年大學,患有多種慢性病的葉先生,在健身氣功班劉寶芹老師精心的指導下,勤學不輟,身體狀況大有改善。2014年,他又介紹其太太何笑瓊成為同班學員共同學習。

經常往返於珠澳兩地的何笑瓊女士發現,像八段錦這樣的中華傳統優秀養生文化在澳門也很受歡迎,於是她把學到的健身氣功帶回澳門,指導青少年強身健體,向廣大人民群眾普及,受到澳門街坊的歡迎和稱讚。

在葉永銓的牽線和校領導的重視下,澳門海關(水警)退休人員協會和市老年大學長期保持聯繫,經常組織交流學習活動,在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背景下,促進珠澳兩地人民的瞭解,延續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情。

多年來,學校廣泛彙聚港澳臺和海外資源,與澳門理工長者書院共同舉辦書畫展,與澳門中華總商會、臺灣南陽義學老年大學開展文化交流等,通過搭建教育、學習、活動和宣傳平臺,增進了同胞友誼,充分展示了老年教育的發展成果。


互學互助,熱情奉獻“光與熱”

8月炎炎夏日,臺灣同胞賴麗卿和學員們一起在戶外清洗學校演出服裝,這是校義工隊組織的志願服務工作。烈日下,志願者們熱情如火,清洗、晾曬、熨燙,演出服裝很快就煥然一新了。


珠海市老年大學義工隊成立於20125月,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全情投入到志願服務工作中,義工隊伍從成立初期的30多人壯大到122人,志願服務從服務學員、服務老幹部到服務社會,堅持以老助老、以老敬老,受到服務物件的好評。

賴麗卿自2012年加入義工隊後就一直擔任三分隊隊長。10年間,她帶領三分隊的隊員們多次到敬老院慰問演出,向困難老人捐贈衣服等生活物資,上門探訪服務老幹部達30多人,是義工隊中上門探訪次數最多的隊員之一;她還積極組織文明城市建設宣傳、入戶走訪等志願服務工作,曾兩度獲評市老年大學“優秀義工”。在她的帶動下,義工隊三分隊隊員團結一心,積極參加各項志願活動,現在三分隊已由最初的12人壯大到32人。


粵港澳臺文化同根同源,人民更加注重守望相助、攜手並進。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正是抗疫物資緊缺的時刻,澳門學員葉永銓主動支援學校防疫工作,向學校一次性捐獻了100個醫療口罩和五支測溫槍。“能為同胞貢獻微薄之力,我義不容辭。”葉永銓熱心公益、關心學校的精神得到學校師生員工的一致贊許。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市老年大學每年還以傳統節慶日為契機,開展慶祝國慶、慶祝港澳回歸祖國、珠澳文化聯誼等活動,鼓勵港澳臺僑學員放眼社會,把脈時代發展,積極投身社會實踐。